星期二, 1月 10, 2006

一星期內就有2位老師自殺

一星期內就有2位老師自殺,好可惜。如果是在私人機構一定會立即召開內部緊急會議,安撫家屬和員工並且找出原因以防再有事故發生。而我們的官員反應過敏,可惜不是在處理事情上,而是覺得老師們給他與她麻煩而大罵全港老師,那些涼薄的說話使我這位做母親聽了都覺不忍!

為何他與她在未了解事情上便這樣評論,他們這樣反而把事件化大,真不明白他們為何用這樣幼稚的方式去處理關乎人命的事件,驚死要背鍋!調查完整件事才出來說都未遲,有錯便去改,而且在處理教改,應該以Teamwork的精神來看整件事,不是用大石壓死蟹的方法!

他們應該試做一星期老師,不在其位而代其說話是有些過份!他們好似忘記了“知己知彼,百戰百勝”,現在有些似“手眼口不協調”!

其實是因高官只為自已取成績,不是為改革


在網下看到一位老師的自白:

氣憤、惱怒,復無奈

偶爾察看互聯網,看到一位同工離世,深感惋惜。
事隔數天,又一位同工離世,我痛心疾首。
不出一天,看到羅太的言論,我跟自己說,教育界發生了甚麼事呢?
跟著,在電台節目聽到教師的哭訴,聽到羅太的道歉,看到網上的熱論……
一切一切,都來得太突然。看到一篇又一篇的網上回應,我不禁汗顏!原來自己每天沒有休息的工作十一二小時,跟他們的相比,我不得不靠邊站,也重新讓學學會”冰山一角”這個詞語。
我要再問一次,香港教育究竟出了甚麼問題呢?如何撥亂反正呢?

個人自述
我不愛自誇,但我希望先陳述我當老師的理念。我投身教師的行業,希望能教好學生,我期望學生能在我任教的時候變好,不致變差。我對學生很嚴格,我希望學生明辨是非,我期望學生能找出個人的理想……
初出道時,我跟自己說,我不會放棄任何一個學生。現在呢?我力不從心,真的做不到,我不想放棄,但我真的沒能力教好所有。

問題學生
我不跟你們討論那些名校的學生,我對這沒有經驗。我在屋?學校任教,看過很多家庭悲劇,也看過不少力爭上游的學生,我同樣愛護他們,但我不瞞你,我特別疼愛那些力爭上游的學生,因為我對他們心存欣賞,也佩服他那不屈的志氣。但我花更多時間在那些問題學生身上,在他們身上,我感到世間的不公平,你如何去要求一個六至十二歲的小朋友去”爭氣”?沒有安穩的環境,沒有家人適當的關心,沒有一位小朋友應得的愛護,你能要求他們專心讀書嗎?你能要求他們有良好的行為嗎?他們惟一知道的,就是學校的老師對他們好,所以他們仍願上學。

勞累的教師團隊
我入行不過數年,自問起初是一位精神奕奕的教師。但現在心力與體力都大不如前了!先談好老師吧!眼見部份出色的教師離開教育界或意志消沉,我感到前所未有的傷感。他們都是好老師,但都因種種原因而感到越教越不開心,是誰令他們變成這樣呢?教統局!就讓我在此說句天大的謊話吧!不──關──你──事!象牙塔入的高官,你們滿意了嗎?

好的,就談我這些較普通的老師吧!我算不上是行政人員,我要教學,每星期三十多節課,要帶課外活動,就算每星期兩天吧!要進修,就算每星期花三至四小時吧!我要開會,就算每星期二至三小時吧!我要輔導學生,就算每星期花二至三小時吧!還有其他林林種種的比賽、特別的學校節目、家長的電話、行政工作……

我不數了,免得說我跨大。

但最令我感到疲累的,還是我仍想抽出時間去教學生,但又經常做不到,我也想上課多點活動,我也想跟學生談笑風生,我也想跟老師開開心心地吃午飯,但我──做──不──到!我還後生,仍能支撐著,可苦了那些較年長又有家庭負擔的老師,花了過多的精神和時間在學校了!可是仍得不到應得的尊重和支持,換來的,是教統局高官的冷嘲,朋友間的熱諷,還有社會的冷漠回應。

殺伯仁的教統局
對羅太這次失言,我沒多大憤恨,始終,她已為次道歉了。但不瞞你,我對教統局是心存怨念的,假若香港教育仍沒起息,罪魁禍首一定是你們!你們在教育界橫行霸道,把教育界摧毀掉,你們定必要負起香港教育失敗的大部份責任。我們對很多教改都力不從心,我們不是要否定教改,但你們要在五年內做十五年的事嗎?可以嗎?有可能嗎?

我們教師已經盡了全力了!
你還想怎樣呢?
難道我們的說話是假的?
難道我們的工作時數真的是十八至二十小時?
難道你們真的以為教育如此簡單?
難道你們不曾有過朝令夕改的政策?
難道你們不曾給予我們壓力?
難道你們沒有追求數量?
難道你們推行教改不太急速?
難道基準試令一些人失了業是假的?
難道被殺的學校真的辦得如此差嗎?
難道你們一邊起校一邊殺校是對的?
難道你們所定的教改政策的的不多?
難道你們所定的教改政策不亂?
難道你們不認為教師工作忙碌?
難道你們認為教師工作忙碌是自作孽?
我想說,你們錯了!你們錯錯錯錯錯!
你不殺伯仁,伯仁卻因你們而死。

學生眼中的好老師
剛看過一項調查,印象中看過學生希望老師上課要開心點,要關心他們,要體諒他們……
教統局,不是你們所追求的數量啊!上課要開心點,要多點活動,老師要準備充足點!要關心他們,要花很多時間的,一班三十多人,你說?如何分配那極度有限的時間?要體諒他們,我也知道,我無話可說了!


教統局!你死不認錯嗎?沒關係,你就看看你將造成的惡果吧!
你放心!我們老師仍會謹守崗位的!因為大部份問題在你們而不在我們!

HoME教育/學校雜談 社會隨筆

0 Comments:

發佈留言

<< Home